您的位置:商会首页 >> 商会新闻
永修县中考“分不够,钱来凑”
    7月4日,永修县教育局网发布了一则“关于做好中考择校志愿填报工作的通知”信息。通知中指出,根据上级高中学校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要求,进一步规范普通高中择校生录取工作,就各中学组织今年中考考生填报择校志愿的相关要求而通知。
    通知对今年“择校三限政策”做了相关要求:
    (一)填报志愿要根据学生和家长意愿选择第一、第二志愿,并要求学生和家长都必须汇总表亲笔签字。
    (二)凡已在择校录取前已被我县各类学校录取的考生,不再具有择校资格。
    (三)县中招办将在具有择校资格的考生中,根据第一志愿由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到相关学校。第一志愿未录满可录第二志愿。
    (四)高中学校择校费收费标准:永修一中 11000-12000元;永修二中 5000-6000元。
    这不菲的择校费起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当时一些中考成绩达不到重点中学录取分数线,而经济条件比较富余或有一定关系的部分学生家庭就通过给学校一定赞助费(或在教师节时捐赠物品)的方式要求进入重点学校。这就是最早出现的计划外学生,也就是现在“三限生(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的前身。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受望子成龙的观念影响,富裕起来的家长,希望就读重点高中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对计划外招生的需求也逐年增加。为了解决办学经费的不足,同时更好地解决教师的福利待遇,学校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在收取学杂费之外,再额外收取一定的赞助费来招收部分计划外学生,这就是重点高中的“赞助生”。
    高中择校费“价格不菲”,超过了很多家长的经济承受力,但仍有很多家长争先恐后地交纳。由高中择校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日益考验着我们的学校、家长和学生、拷问着教育公平。虽然近年来,有不少呼声提出要取消高中择校费,但从目前我县教育局发布的这则通知来看,择校费依然是一个悬而未决、饱受褒贬,值得探讨的热点问题。
    自2007年以来,广州永修同乡联谊会就一直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几年来从未间断过。2012年12月29日广东省江西永修商会成立了,传承了广州永修同乡会的“捐资助学献爱心活动”,商会特在今年3月底成立“广东省江西永修商会教育基金”,并于今年4月3日向永修县教育局捐赠了第一笔教育基金。在今后的日子里,商会将会继续关注家乡教育事业,为家乡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日期:2013-07-25 人气:2332
永修风光
商会公告
尊敬的各位会员: 由本月轮值会长王明刚组织的“聚乡情、促发展”会员拜访活动拟定于9月23日(本周三)下午进行。本次拜访活动拟拜访企业是:第一站:佛山市佳林顺木制品厂
  • ·通知
  • ·关于举行广东省江西永修商会第一届行
  • ·关于召开广东省江西永修商会第一届第
  • ·《企业经营中的法律风险及其控制》知